> 分享 > 你(妳)認識狂犬病嗎?
 
你(妳)認識狂犬病嗎?
日期: 2013/08/06
 

狂犬病(英語:rabies,字根來自拉丁語:rabies,意為「瘋狂」),俗稱瘋狗症,部份愛狗人士建議音譯為拉皮斯病或瑞比斯病[1]。這是一種人畜共通傳染病,病原體為狂犬病病毒;它會導致動物的急性腦炎和周圍神經炎症,發病後死亡率高達百分之百。沒有接受疫苗免疫的感染者,當神經症狀出現後幾乎必然死亡,通常的死亡原因都是由於中樞神經(腦-脊髓)被病毒破壞,最終死於自主神經系統受損導致的臟器衰竭、呼吸衰竭。但是只要及時的接種疫苗,一般都能誘發機體產生足夠的免疫力消滅病毒。

哺乳動物中,靈長目、食肉目、翼手目等都可能染病,如人、貓、狗、雪貂、鼬獾、貉、浣熊、臭鼬、狐狸、狼、熊、蝙蝠還有馬[2] ;而齧齒目動物(除海狸外)很少有感染的個案,如松鼠、花栗鼠、野兔及天竺鼠等,被齧齒動物如鼠咬傷後應尋求專業建議,適當評估後,再決定是否要注射狂犬病的疫苗。

 
   

電話(02)2263-0563

地址:新北市土城區中央路二段191號10樓 (捷運土城站2號出口)